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酒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找瓶颈设专项资金扶持高新企业,5个产学研项目对接合作促科技转化

富商网络(www.b2b123.org)整理

      2017年7月以来,由济南市槐荫区科学技术协会搭台,推动校企、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结出的硕果。槐荫区以增强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为目标,以吸引境内外企业进驻和培育壮大本地优势产业项目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载体等综合优势,完善配套政策和制度体系,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构建以文化、会展、旅游为支柱,总部经济、现代物流、公共性服务业为先导或支撑,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小家电、新材料等产业高端化发展的“3+3+3”现代产业体系。

       11月16日上午,“推动科技创新 促进动能转换—服务企业万里行”活动项目签约大会在槐荫区举行。校企、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的“矢量无刷电机”、“智能机械手”自动化、“气囊技术自动化产业升级”等5个孵化产学研项目成功签约。
       济南昌林气囊有限公司先后参与过船舶下水用气囊、船舶气囊下水工艺和船用充气橡胶考球的国际和国家标准起草,是行业的佼佼者。但公司的技术人员普遍年龄过大,在专业人才以及生产工艺升级方面需求迫切。槐荫区科协了解到该情况后,通过济南科学传播协会多次邀请山东工程机械学会、山东大学、济南大学机械及渔业方面专家走进昌林,组织技术研讨会,与企业研发工程师进行讨论评估。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中车集团济南车辆有限公司。在调研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前段时间,中车的风电产品在北京参加展会,向客户的展示还是平面宣传。科协随即与世博动漫联系,促成双方对接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动漫宣传品。世博动漫董事长王振华表示,“有科协牵线,双方免去了互相考察环节,谈起合作更容易。”
       今年7月,顺应国家对群团组织的改革方向,在济南市科协和济南科学传播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槐荫区科协启动了“推动科技创新 促进动能转换—服务企业万里行”主题活动,经过对中国中车、九阳、昌林气囊、世博动漫等辖区10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调研,找准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在科技工作者、学会和企业间搭建起了科技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平台,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在签约大会上,“矢量无刷电机”项目研发、“智能机械手”自动化项目、“气囊技术自动化产业升级”项目等3个孵化产学研项目,中车集团济南车辆有限公司与世博动漫在3D模拟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此外,经过活动牵线,中车与在巴基斯坦深耕多年的新诺斯公司已经就风电设备出口完成第一轮洽谈,有望搭上“一带一路”的便车走出国门。


       另外,在整合全区服务业、工业、科技、文化旅游、金融等各类扶持奖励资金的基础上,槐荫区财政设立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以下简称专项资金),专项资金规模以年度为单位,采取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房屋租赁补贴等形式,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鼓励总部经济发展。依托西部新城建设,创新总部经济发展模式,构筑总部经济发展平台,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功能配套,吸引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金融业、商贸、文化创意业等产业集团总部、投资总部、营销总部及研发总部入驻,对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按照《槐荫区鼓励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试行)》进行扶持。
       重点扶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研发投入资金大且拥有知识产权的项目。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0—50万元。对技术开发费支出额占销售收入达到一定比例以上且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研发项目给予一定*的研发补助。对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技术标准创制和品牌建设、知识产权运用、科技成果、科技型孵化器及园区载体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进行奖励。

分享到: